静水流深

我的2022年

回首2022,一年的时光显得十分模糊,可能是一整年的备考让每个日子都很平凡单调,可能是想做没做成的事让自己感到遗憾。无论怎样,这一年已经过去了。我一年来的得与失,在此一一总结道来。

今年的进步在哪?

进步一词显然在比较时才有意义。对比2021年,2022显然是较为成功的一年。走出了2021失恋、友情破裂、遭人背刺等诸多事情造成的情绪漩涡中,今年的心态变得愈发积极,不再因为追求情感而放弃了应有的学业。知道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想过的生活是怎样的,敢于一个人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这点尤其重要,纵观大学前三年,我一直是个有追求有好奇心什么都想做的人,为什么却依然碌碌无为呢?究其原因,在于我害怕孤独,害怕缺少亲密伙伴,害怕一个人去做那些事,例如学校的比赛,出门游玩的活动,因为找不到伙伴同行而放弃,现在想来着实遗憾,可惜了大学最美好的前两年时光。今年终于认清现实,尝试独自享受人生,一个人去看了泥鳅的巡演,和不熟的同学一起去看艺术展,更多的享受孤独的自由。“要么庸俗,要么孤独”这句当年的个性签名,如今更有体会。

今年成功拾起阅读的习惯,读完了43本书,这于我意义重大。获取知识其实不在重点,关键是阅读让我沉浸下来,集中注意力享受与书中人物对话的过程,享受与历史触碰的过程。睡前我不再抱着手机,刷着无意义的信息流难以入眠,看着低趣味的短视频调动我焦躁的神经。至少夜晚的时间真正属于我自己,阅读也让我意识到了之前的失眠可能更多是自己的坏习惯导致的,自己过于浮躁导致的。备考一年来,出门的日子屈指可数,社交活动几乎没有,书影音弥补了我这心灵上的空虚,我虽没有亲身经历美景,但幸好我已见过。

今年的遗憾在哪?

今年最大的遗憾或者说失败在于自己没能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总有豪言壮语而缺乏坚持地毅力。例如备考过程,虽然我基本做到了每天都学习,但偷懒或者不专注地日子却也依旧不少,虽不至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但也很难说的上十分努力。一月一篇的文章经常鸽掉,说到做不到的事情时有发生。可能我难以成功的根源就在于此吧。最近看《曾国藩传》,人才“大抵皆有勉强磨炼而出”,曾文正公本人虽“至拙”,却“能胜天下之至巧”。还是需要踏踏实实学习做事,才能收获成就吧。

另一方面,今年的一大失败在于人际关系的培养,朋友间感情的维系没有做到位。几位朋友没有闹矛盾而完全的疏离形同陌路,不免感觉悲哀。虽然友情不能强求,但本还是可以维持。此外,今年才意识到交友投分,切磨箴规,于我无益者早该了断,而不是纠结一年以至于荒废青春外还捅我一刀,今日再不相见甚是宽慰。另外一个小插曲,今年还差点脱单了,只是种种原因吧,更多因为我个人,还是小有遗憾。

2023年,不敢说抱有多大期待,只能积极向上,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新年快乐。

#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