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流深

24考研经历纪录

今天录取通知书收到了,考研二战也总算是画上了一个相对圆满的句号。调剂录取新疆大学,对于我这个初试只有351分的低分选手来说已经实属上策。只说相对圆满,是因为回顾去年不到半年的备考经历,还是有一些遗憾。然而如秀妹所言“失败总是贯穿人生始终”,记录一些心得体会,只为日后能够裨补缺漏,有所广益。

坦白来说,去年真正开始全身心投入备考,还是在八月底学妹约我去图书馆自习之后。暑假两个月在杭州租房纯属劳力伤神耗财,去学校的日子屈指可数,自然也谈不上学到什么。九月份开学重新住进了学校,备考才真正规律起来,开启每天早六晚十生活,向来没有恒心的我竟然连续坚持早起小半年,多亏了我的新室友:一方面是闹了一点小矛盾,由于我十分明确我和他只会在同一屋檐下住一学期而已,所以我也懒得去维护修补人际关系;另一方面看着寝室床下日渐堆积的垃圾山实在作呕,我无奈被迫早出晚归。这里要说明一下我和另一位室友相处还是比较融洽的,可惜我初试完就办理退学,缘分也就仅止于此。九月的杭州天气晴朗,六点半迎着初生旭日从成蹊骑车到图书馆,晚上披着月光踩单车回来,这大概就是每天生活的常态。

九月份还有一个重要的节点就是开学之后,陆陆续续见到了之前群里聊的不错的吧友,我得以交了许多新朋友。他们大多是大一新生,和他们聊天相处给我带来了极大的愉悦感,每日死气沉沉的学习任务之间,穿插着“中午吃什么西北集合”的共进午餐,和饭后散步缓解压力环节。学习之余也有了同伴参加一些活动,桃李的桌游,萨莉亚的烤菠菜让人印象深刻,睡前的雀魂助眠环节更是治好了我的失眠问题。与这些可爱的学弟学妹们相遇是我的幸运,三年前铁哥来我寝室说他拿下了学校贴吧吧主问我要不要当小吧,像是叩开了命运之门,当时我绝不会想到,没有几个活人到处广告帖的财吧,日后会渐渐热闹繁荣,成为一个小小的朋友圈子,不得不感慨缘分妙不可言。

九月底考研报名,我纠结了很久,最终选择了华中农业大学。说来挺有趣的,这个学校并不在我纠结的学校列表之内,最后选择它是因为我那时想到暑假在景德镇旅游偶遇的一个女孩子是华农的,脑海里马上出现了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之类的想法,好像这就是某种暗示,选择它我就能顺利考上。查询往年的录取分数,这个学校确实难度相对较低。每次我在做选择时,一旦出现这类非理性想法,我的理性思维就会自动退场,转而开始期待什么缘分什么命中注定。大冷之后必是大热,考研届经久不衰的定律被我选择性忽略。马后炮来说这个选择的确错误,今年华农缩招,产业经济学大爆,四个录取名额,复试线都已经达到了370分,进入复试名单更是400分起步,这分数直逼一众985,反观当时在我纠结列表之内的南京理工大学,倘若复试不掉链子,我的分数足以让我一志愿上岸。新疆虽美但是一切未知,本可能实现的三年南京生活还是让我小有遗憾。

进入十月,先是姐姐订婚,国庆假期回家祝贺。后又是爷爷不幸病逝,奔丧十余日。学习进程极大延缓,以至于数学强化阶段直到十一月初才结束,考研失败的压力陡增。但有了一战失败的教训,我也明白光焦虑并不能帮到我,于是我尝试放平心态,一步一步来,尽量把学习任务拆解分开完成,保证复习到的能真正领会。到了十一月底我发现我的专业课进度近乎为零。因为我认为自己有一定的经济学专业基础,而且学习经济学到了二战时候已经边际效用不高,基本上概念知识点都已经全部理解,仅剩遗忘的问题。所以田忌赛马般我选择将专业课优先级甚至排在政治英语的后面。后来证明这个策略确实取得了一定成功,在没有很多投入的情况下,我的专业课只比去年低了5分,但英语和政治两门课比去年高了23分。但是实话实说108分。,对于经济学的专业课来说,是一个相对较低的分数。如果有更多时间的话,再多增加一些投入增加一些记忆,这个分数应该还能更高。我的英语基础一直比较扎实,所以本次考研取得了一定进步我也是觉得理所应当。对于政治来说,我觉得客观题也就是选择题我确实花了挺多时间,而主观题我甚至没有背诵肖4,仅仅在考前排队的时候看了几眼,所以我认为能考到这个分数是有一定的幸运在里面。对于重头戏数学,多复习了半年的我只提高了1分,可能临场发挥出现问题,但更多的还是复习不到位,还是应该更扎实得脚踏实地学习。

2024年2月26日初试成绩公布,看到排名我意识到一志愿已经失败,于是着手看调剂院校。四月份开调剂系统,经过综合考虑,我选择的三个学校都给我发来了复试通知,调剂选学校的过程相比于初试确实更加理性,我意识到我的分数在沿海地区的双非甚至是母校浙财不够有竞争力,相比之下新大确实是实打实的211双一流平台,于是我没有盲目冲击,稳扎稳打,通过较为优秀的复试表现最后被新大录取。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期间我还参加了24年江西省考,并且幸运的进入了面试环节,最终差两分未能录取。这次经历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增强了我的信心和经验,希望三年后考公能一举上岸。

人生是旷野,不能一直停留在原地。未来三年的新疆生活,路途遥远,充满挑战,愿能继续努力,活的精彩。

#总结